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德州日报:2015德州十大新闻

德州房小咖  2015-12-30 10:32

[摘要] 2015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颁布《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中发[2015]16号),明确提出,“支持德州建设京津冀产业承接、科技成果转化、优质农产品供应、劳动力输送基地和京津冀南部重要生态功能区”。这是国家赋予德州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的功能定位。

1

我市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城市被赋予“一区四基地”功能定位

2015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颁布《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中发[2015]16号),明确提出,“支持德州建设京津冀产业承接、科技成果转化、优质农产品供应、劳动力输送基地和京津冀南部重要生态功能区”。这是国家赋予德州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的功能定位。

我市围绕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和省委全会精神,把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努力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主题,并召开动员大会,出台7个文件,广泛凝聚起全市干部群众的共识。

目前,市、县两级已成立专门工作机构,形成“1+1+6”推进机制(1个推进工作领导小组、1个办公室、6个推进小组),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并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2

我市开展“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大讨论确立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战略目标

中央《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出台后,德州迎来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从9月初开始,市四大班子领导同志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并于9月28日至29日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研讨。其后,在10月8日,市委常委会研究讨论了市委市政府《关于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努力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的意见》等相关文件。

10月10日,全市“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努力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动员大会正式召开。确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工作的总目标总要求:大力实施协同发展战略,努力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这次会后,“什么是协同发展”“为什么要协同发展”“怎么协同发展”逐渐在全市形成共识并深入人心,成为指导各级改革发展的重要遵循。

3

德州高新区跻身“国家队”定名为德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10月份,国务院正式批准德州高新区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定名为德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标志着德州高新区成功跻身“国家队”,这也是全省设在县一级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近年来,德州高新区立足区域资源优势,培植壮大了生物、高端机械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特色产业。目前,园区规划面积6.89平方公里,辐射带动面积68.15平方公里,拥有上市公司3家、挂牌企业8家、新三板上市企业1家、高新技术企业13家。

为推进德州高新区在更高层次上发展,禹城市聘请北京长城企业战略规划研究所编制完成了德州高新区产业发展规划、发展战略规划,将发展目标明确为“打造科技产业新城”,建成“一地三区”,即有影响力的生物技术产业基地、区域合作协同发展先行区、德州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和产城融合绿色发展示范区。

4

我市在京举办融入京津冀推介会现场签约42个项目,总投资434.6亿元

12月12日,在北京中国职工之家酒店,来自世界强企、央企、名企的200多位企业家和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各大科研院所的前沿产业专家济济一堂——德州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推介会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在此举行。以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为目标,本次活动的对接方向、对接思路更加明确。从会上签约的项目看,42个项目中13个属于人才引进项目,29个属于产业合作项目,从比例上看,各级对于招才引智的重视程度明显提升。同时,从产业项目的内容、质量看,立足“一区四基地”招商,围绕产业链条延伸招商,已经成为各地抢抓机遇、承接转移的关键所在。

此外,这次推介活动,如同进一步吹响了各县市区进京寻求合作的 “冲锋号”,就在会议召开的前一天,齐河等我市多个县市区均在京召开各自的专场推介活动,且有不俗成果。

5

北汽集团年产40万辆电动汽车项目签约落户总投资60亿元

12月15日,我市在山东大厦举行新能源汽车项目合作签约仪式,标志着北汽集团、德州市人民政府和山东宝雅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的年产40万辆新能源汽车项目正式落户德州。

根据协议,落户项目由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山东宝雅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设,项目所在地位于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项目计划年产时速超过100公里、1次充电续航里程超过150公里的经济型高速纯电动车40万辆,总投资60亿元,预计达产后产值突破400亿元。项目一期投资25亿元,产能15万辆,将于2016年开工建设;二期计划投资35亿元,产能25万辆,目标定位是打造全球大的小型电动汽车生产基地。

6

我市入围改革试点启动中国新能源和生物产业引智试验区建设

国家发改委、中央编办、财政部等11部委下发《关于印发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方案的通知》,我市被列为综合试点,标志着我市新型城镇化试点工作进入了实质性推进阶段。到2020年,我市常住、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分别达到60%和47%,完成30万人居住的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约50万农村居民点居民享受基本均质的公共服务。

年初,农业部公布第三批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名单,我市名列其中。德州以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为契机,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

9月18日,中国新能源和生物产业引智试验区揭牌仪式在我市举行。德州市拥有火炬计划新能源特色产业基地等众多国字号品牌,新能源、生物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同时,德州市把创新驱动和人才战略作为实现转方式、调结构的关键力量,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聚集了一大批高端人才来德州创新创业。

7

我市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进入公示阶段

8月20日,从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大会上传来喜讯,我市以文明城市测评 89.2781分和测评总成绩88.90248分的成绩,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第四届省级文明城市称号,成为全省一个获此殊荣的城市。

自2013年10月,我市启动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市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实施九大文明示范创建活动和四大改造提升工程,扎实开展了一系列文明创建活动。

12月2日,爱卫办对北京市怀柔区等97个拟命名国家卫生城市 (区)进行公示,公示期2周,德州市榜上有名。今年2月,我市召开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动员大会,这是德州市历经10年创建、成功挂牌后的次复审,着力实施“十大改造工程”和 “六大专项整治”,4625项攻坚任务落实到人,18000余项任务全部完成,城市卫生水平明显提升。

8

济乐高速公路、德大铁路开通

2015年1月1日,济乐高速公路正式通车。乐陵到达北京缩短至3,到达济南缩短至1,也结束了临邑县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

济乐高速公路起于乐陵市霍家寨与河北省交界处,主线全长115公里,总投资75亿元。按双向6车道设计,设计行车时速120公里。至此,我市高速公路总里程已达398.6公里。

济乐高速公路通车后,京沪高速与京台高速在我省境内将不再重合,形成一条新的连接环渤海地区、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及长三角地区的大容量南北向高速公路通道。

9月28日,德大铁路正式通车,陵城站和临邑站同时启用。德大铁路2010年5月起正式开工建设,投资108亿元,按照一级铁路等级设计,规划运输能力为每年4000多万吨货物,每日10对客运列车。铁路正线全长255.6公里,西起京沪铁路的黄河涯站,途经德州、济南、滨州、东营、潍坊,在潍坊境内止于大家洼车站,沿线经过5市、13个县(区),共设23个车站,其中有7个客运站。

9

黄平亮被授予齐鲁时代楷模称号薛长赳薛长虎荣获道德模范提名奖

11月12日晚,德州市人民检察院副县级检察员、庆云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黄平亮被授予 “齐鲁时代楷模”称号,成为我市首位获此称号的先进典型。

从事检察工作30多年来,黄平亮在工作岗位上无私奉献,坦然面对自己胃癌晚期胃组织全部切除、家人又相继患重病的困难和不幸,一边与病魔抗争,一边坚守工作岗位;公正执法,秉公办案,积极维护国家、集体和群众的合法权益。黄平亮先后主办职务犯罪案件近百件,24次立功受奖,其中荣立个人一等功、二等功各1次,三等功4次。

10月13日,第五届道德模范座谈会在京召开。我市陵城区丁庄乡薛庄村村民薛长赳、薛长虎兄弟等265名同志被授予第五届道德模范提名奖。

2014年6月16日晚,在河北省张家口市钻石桥上,一位七旬妇女坠河,薛长赳、薛长虎兄弟看到后毅然跳进河中,将落水老人救上岸后悄然离开。

10

电视剧《大刀记》热播首届长河文艺奖颁奖

1月17日,宁津县作家郭澄清57集电视连续剧《大刀记》在山东卫视黄金档首播。该剧改编自宁津县已故著名作家郭澄清的长篇小说 《大刀记》,由山东卫视、北京海润影视制作有限公司、德州市委宣传部和宁津县联合拍摄。该剧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鲁北民众组建大刀队奋勇杀敌的一段可歌可泣的历史,全面展示了冀鲁边区抗战的重大历史事件。

电视剧版《大刀记》全景式反映了鲁北人民的抗战历史,剧中融入了宁津杂技、哈哈腔、弹鼓舞、宁津名吃等特色文化元素。

9月30日,全市“在基层、在一线、在现场”交流会暨首届长河文艺奖表彰大会召开。会上,首届长河文艺奖揭晓。长河文艺奖是我市一项综合性文艺大奖,由市委宣传部、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文广新局、市文联联合表彰。本届长河文艺奖共评出艺术作品奖49项,其中,一等奖8项、二等奖16项、三等奖25项;文学创作奖14部(篇);德艺双馨老艺术家5人。德州日报社记者周坤的纪实摄影《四月飞雪》获首届长河文艺奖摄影类二等奖。

1

德州房天下:德州房地产门户网站、德州房产门户网站、德州房产网站、德州新房、德州房价、德州二手房、德州租房,尽在德州房天下!

房天下德州站购房交流群:299754101

房天下德州站看房团QQ群:201330268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