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物业 > 正文

德州实施新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

德州房小咖  2015-05-06 10:25

[摘要] 今后,物业主管部门需开设维修资金专户,用于管理维修资金、房屋账户增值收益等;在使用表决上,居民反对票不超过1/3也可动用维修资金;电梯故障、消防系统故障等8种紧急情形,可以应急使用住宅维修资金……这是新的《山东省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新《办法》)规定,我市5月1日起正式实施,之前下发的

今后,物业主管部门需开设维修资金专户,用于管理维修资金、房屋账户增值等;在使用表决上,居民反对票不超过1/3也可动用维修资金;电梯故障、消防系统故障等8种紧急情形,可以应急使用住宅维修资金……这是新的《山东省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新《办法》)规定,我市5月1日起正式实施,之前下发的《山东省住宅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同时废止。

1

物业主管部门需开设维修资金专户

新《办法》规定,物业主管部门应当在商业银行开立维修资金专户,资金专户下设房屋账户和公共账户。

房屋账户主要用于储存业主、建设单位交存的维修资金,按照物业管理区域设总账,按房屋户门号设分账。

公共账户主要用于储存公共划转的维修资金、房屋账户增值、业主大会或者业主共同决定转入的其他资金,以及出售公有住房划转的维修资金,按照物业管理区域设总账。

业主可以选择一次性补交、续交维修资金,或者随物业费逐月补交、续交。

异议表决反对票不超过1/3也可通过

之前,住宅专项维修资金面临一种“交钱容易使用难”的窘境,而新《办法》则设立了“异议表决”这一项,让业主有了更多选择。

根据新《办法》规定,业主表决既可采取常规表决,也可采用“异议表决”。

常规表决,必须经有利害关系的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视为表决通过;而根据业主共同管理规约的约定,也可采用“异议表决”,即根据业主共同管理规约的约定,持不同意见的业主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一以下、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一以下的,也可视为表决通过。

据了解,这两种表决方式都可在申请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时使用,后者给了相关业主“异议表决”的权利,与前者相比更方便,但有一个先决条件,就是业主共同管理规约中要对“异议表决”作出事先约定。

一次计划使用表决可“管”两年

在市民的印象中,房屋的物业维修资金每次使用之前都要申请、签字,很麻烦。而根据新《办法》,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一次计划使用表决可“管”两年。

新《办法》规定,维修资金的使用分为计划使用、一般使用和应急使用。

据了解,维修资金的计划使用,通常是房屋检修的一般规律,定期对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进行保养和维护。这一情况主要适用于可以预见的、以延长使用寿命及方便业主生活为主要目的的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维修更新和改造。所以,业主可以一次表决不超过连续两年的使用计划。

8种情形可启动应急维修资金

随着我市高层住宅小区的不断增多,电梯、地下车库的维修等也会逐渐成为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的“大头”。为此,新《办法》也作出了相应规定,8种情形可启动维修资金的应急使用,不用小区物业或相关业主挨家“签字画押”表示同意了。

新《办法》中维修资金的应急使用主要适用于电梯故障、排水管道爆裂等危及人身安全、房屋使用安全和公共安全的紧急情况,需要立即进行的维修、更新和改造。

出现需应急维修情形时,物业服务企业应将有关情况报告业主委员会,经现场查验确认后立即组织维修。

未聘用物业服务企业或者物业服务企业不履行组织维修责任的,由相关业主将有关情况报告业主委员会确认后组织维修。

房屋没售出时维修资金需由开发商

以往,对于竣工交付、尚未出售的住宅,维修资金应该由谁交存,这一点不太明确。

新《办法》规定,从今年5月1日开始,竣工交付但尚未出售的住宅由建设单位交存首期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因为房屋尚未售出,开发商就是名副其实的业主,应该承担公用部位、公共设施设备的维修义务,能有效避免部分存量房因未交存维修资金,在需要维修时出现资金缺口的尴尬局面。

业主可在监管下“管理”资金

交存维修资金后,业主们比较关心的一个问题是,能不能自己来管理这笔房屋维修资金。

新《办法》对此作出了明确规定,维修资金应当建立公示和查询制度,接受业主对公共账户和房屋账户中维修资金交存、使用、增值和账面余额的查询。包括对移交条件、专业人员配备、监督管理手段等,自行管理维修资金也要通过招标方式,通过市房产管理资金监管中心选定的银行,在监管中心的监管下进行,以确保资金的安全。

新《办法》规定,物业主管部门在保证维修资金正常使用的前提下,可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将维修资金用于定期组合存款、购买一级市场新发行的国债等,确保资金的安全和保值增值。

RDER-BOTTOM: 0px;TEXT-ALIGN: center;BORDER-LEFT: 0px;PADDING-BOTTOM: 0px;WIDOWS: 2;TEXT-TRANSFORM: none;BACKGROUND-COLOR: rgb(255,255,255);LIST-STYLE-TYPE: none;TEXT-INDENT: 28px;MARGIN: 14px 0px;OUTLINE-STYLE: none;OUTLINE-COLOR: invert;PADDING-LEFT: 0px;OUTLINE-WIDTH: medium;PADDING-RIGHT: 0px;FONT: 14px/24px 宋体, Verdana, Arial, Helvetica, sans-serif;WHITE-SPACE: normal;ORPHANS: 2;LETTER-SPACING: normal;COLOR: rgb(51,51,51);OVERFLOW: visible;BORDER-: 0px;BORDER-RIGHT: 0px;WORD-SPACING: 0px;PADDING-: 0px;-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align="center">RD-SPACING: 0px;-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1

RDER-BOTTOM: 0px;TEXT-ALIGN: center;BORDER-LEFT: 0px;PADDING-BOTTOM: 0px;WIDOWS: 2;TEXT-TRANSFORM: none;BACKGROUND-COLOR: rgb(255,255,255);LIST-STYLE-TYPE: none;TEXT-INDENT: 28px;MARGIN: 14px 0px;OUTLINE-STYLE: none;OUTLINE-COLOR: invert;PADDING-LEFT: 0px;OUTLINE-WIDTH: medium;PADDING-RIGHT: 0px;FONT: 14px/24px 宋体, Verdana, Arial, Helvetica, sans-serif;WHITE-SPACE: normal;ORPHANS: 2;LETTER-SPACING: normal;COLOR: rgb(51,51,51);OVERFLOW: visible;BORDER-: 0px;BORDER-RIGHT: 0px;WORD-SPACING: 0px;PADDING-: 0px;-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align="center">RD-SPACING: 0px;-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德州房天下:德州房地产门户网站、德州房产门户网站、德州房产网站、德州新房、德州房价、德州二手房、德州租房,尽在德州房天下!

RDER-BOTTOM: 0px;TEXT-ALIGN: center;BORDER-LEFT: 0px;PADDING-BOTTOM: 0px;WIDOWS: 2;TEXT-TRANSFORM: none;BACKGROUND-COLOR: rgb(255,255,255);LIST-STYLE-TYPE: none;TEXT-INDENT: 28px;MARGIN: 14px 0px;OUTLINE-STYLE: none;OUTLINE-COLOR: invert;PADDING-LEFT: 0px;OUTLINE-WIDTH: medium;PADDING-RIGHT: 0px;FONT: 14px/24px 宋体, Verdana, Arial, Helvetica, sans-serif;WHITE-SPACE: normal;ORPHANS: 2;LETTER-SPACING: normal;COLOR: rgb(51,51,51);OVERFLOW: visible;BORDER-: 0px;BORDER-RIGHT: 0px;WORD-SPACING: 0px;PADDING-: 0px;-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align="center">RD-SPACING: 0px;-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房天下德州站购房交流群:299754101

RDER-BOTTOM: 0px;TEXT-ALIGN: center;BORDER-LEFT: 0px;PADDING-BOTTOM: 0px;WIDOWS: 2;TEXT-TRANSFORM: none;BACKGROUND-COLOR: rgb(255,255,255);LIST-STYLE-TYPE: none;TEXT-INDENT: 28px;MARGIN: 14px 0px;OUTLINE-STYLE: none;OUTLINE-COLOR: invert;PADDING-LEFT: 0px;OUTLINE-WIDTH: medium;PADDING-RIGHT: 0px;FONT: 14px/24px 宋体, Verdana, Arial, Helvetica, sans-serif;WHITE-SPACE: normal;ORPHANS: 2;LETTER-SPACING: normal;COLOR: rgb(51,51,51);OVERFLOW: visible;BORDER-: 0px;BORDER-RIGHT: 0px;WORD-SPACING: 0px;PADDING-: 0px;-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align="center">RD-SPACING: 0px;-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房天下德州站看房团QQ群:201330268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